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智慧水管理 幸福水臺灣,「水與發展」、「水與安全」及「水與環境」三大水環境建設主軸

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影片(另開視窗)

  為發揮提振景氣及促進結構改革效益,行政院規劃擴大全面基礎建設投資,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需要之基礎建設,積極推動各項基礎設施,改善投資環境,以加速國家經濟轉型、平衡發展及區域融合。為達該願景與目標,行政院推動辦理前瞻基礎>建設計畫,包含軌道、水環境、綠能、數位、城鄉、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、食品安全及人才培育促進就業等八大建設計畫。

水利署提出「水與發展」、「水與安全」及「水與環境」三大水環境建設主軸

 

107年前瞻水環境建設及防汛整備成果影片(另開視窗)

  考量氣候變遷已是現在進行式,必須整合資源,結合既有計畫及新興計畫,同步改善,建構優質水生活環境,而為打造韌性城市的基礎,建構台灣下世代水環境,有別於過去的治水特別預算多僅著重在單一標的,如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元治水計畫主要是解決淹水問題,本次前瞻計畫考慮未來氣後變遷情境及社會發展需求,整合「水質、水量、水生活」三位一體,不但要解決淹水問題,也提出水資源保育、開發、區域調度、節水技術、伏流水與再生水利用、無自來水地區改善、老舊水源設施更新、水岸景觀營造等等,系統性的處理應該做的建設,涵蓋面廣泛。

 

你所不知道的前瞻-水環境建設

  本署提出包含「水與發展」、「水與安全」及「水與環境」三大建設主軸之水環境建設。主要為因應氣候變遷及國土安全需求,包括供水、排水、防洪、水質改善等建設,以強化國土韌性,因應環境衝擊,作為未來產業發展之基礎,其策略為透過跨部會資源對齊新思維、系統調度及智慧管理新技術,結合治水、淨水、親水新環境與節水循環新產業等措施,期營造不缺水、不淹水、喝好水及親近水之優質水環境,使我們的水環境更具防護力、抵抗力及恢復力。